空白格

脑洞大的男生也许可以傻出天际,也许可以笔出百态,也许可以梦清众生。
微信:Capybara98

小城随记.清方论(一)

步入老街数百步,桃花芬芳,桃花香处左转数十步,便有一屋,“清方馆”。

“悬壶不为富贵为济世,救世不为医人为疗心。”夏乐言此刻正站在清方馆门前踌躇,一遍又一遍地读着大门两侧的对联,思考自己到底要不要进去。

歪着脑袋想了半天,这老街消息闭塞,应该认不出我。“吱呀”,他推开门,小心翼翼地走进清方馆。

初入清方馆,只见屋内宽阔,摆满了各式高柜,每个高柜都有数十个抽屉,上面贴满了标签“三七”、“连翘”、“当归”、“茯苓”等等。环视一周,其余陈设古旧,一条小道可上二楼。

听闻着清方馆世代传有一本“清方论”,上面的药方可治各种疑难杂症。夏乐言小声嘟囔着,“也不知是真是假。”

忽然,从二楼飘下来一句,“这位先生既然有求而来,似乎不该胡乱质疑他人。”便从小道上飘下来一手持古书的俊朗青年,“鄙人李方泽,清方馆现任家主。”

夏乐言上下打量一番,这名自称家主的青年看着二十来岁,与自己一般大。这年纪轻轻,真的会治病么?

“我认得阁下,前些日子在石家茶馆出言不逊,被赶走后又联系报社投诉的夏先生。”李方泽走到柜台,轻飘飘地取出一本账本,提笔便问,

“姓名。”

“......”

李方泽见这人还在出神,抬手便在夏乐言额头上敲了一下,再问:“姓名。”

“夏乐言。”

“面色发黑,神思不定,近期可否有偏头痛的症状?”李方泽细细打量了一番,便猜的七七八八。

见他说中,夏乐言不由得点点头,“对,对。而且感觉不仅变得迟钝,还特别好忘事。还时不时会心绞痛。”

李方泽翻开刚刚拿着的书,夏乐言瞄了一眼封面,《清方论》。只见书的主人伸出修长的指头在书页上划了一下,敲了敲额头,“有一法,不过...”

神仙般的青年不知从何处搬出一把实木高櫈,按着夏乐言坐下,一条黑丝便蒙在了眼上。

“你在做什么!”夏先生突然失去了视觉,吓得俩忙要起身,却被重重的按了下去,身后传来轻哼,“莫要胡闹,给你治病。医者仁心,莫要因此前诬蔑古街而担忧,不会把你看废的。”

闻言,夏先生只好委屈似的坐在那,听着身后丁铃当啷的响,他在干嘛?突然,一丝清凉从脑袋上传到脚尖,条件反射地抖了个机灵。

又一丝清凉伴随着悠远的男声传来,“莫动,扎针呢。”

夏乐言叹了口气,正要放松的时候,突然一股大力传来,“啪!”自己被重重地打了一巴掌。这一巴掌来的突然,以至于他一时间没反应过来,倒是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某个场景。

“我儿长大想做什么啊?”“我要当警察,伸张正义!”

左脸这边刚挨了巴掌,紧接着右脸又被重重挨了一巴掌,“夏先生,我是这次事件的委托人,我要告的人是这家李氏瓷器。”

夏乐言看到漆黑的自己站在庭审现场,把李家老头辩论的哑口无言,时候躺在钱海里,好生威风。

正在出神,却听一声,“好了。”眼前一片清亮,黑丝被拿走了。这时才反应过来,“嘿!你怎么打人,还打了我两个耳光!”

负责治病的人笑笑,收了黑丝,“治你的病,顺便开了些药方,回去照着吃。这种小毛病就不收你的钱了。”

挨打的人郁闷地摸了摸自己肿大的脸,拿了包起身就走,却听身后一声唤,“以后像邹家儿子那种昧着良心的活还是少接点,夏律师!那样才能根治。”这混蛋,什么都知道,分明就是在戏弄我!咬咬牙,恨恨地走了。

“嘭!”关门声响,小道里便飘出来一老头的声音,“怎么样,李神医,老夫的巴掌有力吧。”

青年收了账本,笑了笑,“疗效不错,李叔。他当初告的您倾家荡产,这两巴掌也算解气了。作孽难免心有不安,挨了债主的掌掴,也算了却了心结。”

声音飘着飘着便在小道里消失了。

......

“后来呢?”石老六捧着茶吃了一口,“那个姓夏的小律师有没有找报社投诉你的医馆。”

李方泽品了一口手中的莲子茶,“投诉倒是没投诉,似乎是有了疗效,三天两头往我的医馆跑。”

石老六一听,呵,顿时来了精神,“怎么治的?你们家那《清方论》真有那么神奇?快讲给石叔听听。”

“也没啥,”李医生抬头看了看天,“贪财者见钱眼开,就像进了传销入了邪教,为了钱什么事都能做。所以用了第一章来治他了。”

“第一章写的啥?”

“人心、仁心、仁信。”

评论

热度(3)